无用糖水

背德系常胜将军

【瓶/星俊】小菇 03

⭐伪骨科 右位性转

⭐小菇 就是 小姑


03 别把我当小孩

 

【朴志晟视角】

 

  小姑工作很忙,她一直在和我强调,再过几天一定会好好的在家陪我。其实不用这样的,我已经不是一个小孩了,不需要总是打电话来确认我是否安好,有没有好好吃饭。

 

  “星星,晚上睡觉别贪凉,小姑这儿肯定没有原来的房子住得顺心,自己记得把空调调高一点儿,我屋里床头柜里有药箱,你记得自己吃药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自从我入住第一晚就不幸感冒后,小姑每天睡前都会打电话来叮嘱我,不厌其烦的提醒我要注意别贪凉。

 

  “……小姑,我不是小孩了,我能照顾好自己的。”其实话说出口我就已经开始后悔了,隔着听筒我也能感觉到那边的小姑愣了一下。

 

  “……嗯,好,那你自己在家好好的,别给陌生人开门。”

 

  小姑挂断了电话,我不知所措地扣了扣手机壳,懊恼自己对小姑表现出的不耐烦。小姑对我那么好,我应该听小姑的话才对,我现在明明已经什么都不是了。出于愧疚我从床垫上坐起来,蔫蔫的去她的房间里找药。

 

  小姑又没有叠被,背角下面压着一条粉色的内衣,白色睡裙随意的搭在一旁的凳子上,化妆桌上也一片狼藉,原来那么漂亮的女孩子也不总是精致的生活。

 

  “床头柜?是这个吗?”

  

  小姑的床边有一个白色的三层床头柜,柜子上摆着一个复古的台灯,灯罩是蕾丝材质的,看起来有一段时间没打理有点落灰。

 

  拉开第一层抽屉,里面装着一些重要的证件,房产证、物业合同、驾照等等,最下面压着一张过期的身份证,翻过正面来,那张小小的卡片上定格着1寸大小的16岁的小姑。那个时候,她还是李朝朝。

 

  我看着照片上略显稚嫩的面庞,模糊的童年记忆如潮水般涌现。我还记得她经常带我在庭院里玩躲猫猫。她喜欢穿黄色的连衣裙,春天的时候躲进一人高的迎春花丛里面我就再也找不到她了。

 

  我那时候个子很小,在三排花丛里都会迷路。人小的时候,连块石头看着都像山。我找不到小姑就要急得哇哇大哭,最后总是以小姑循着哭声回到我身边收场。

 

  “星星真棒,你找到我了。”她把手伸到我的手掌里,把赢家角色让给我。

 

  出神了很久才想起自己是来干什么的,关上思绪的阀门,把证件放回原处。拉开第二层抽屉就是药箱,除了药箱旁边还放着一把刀和急救药包。我开抽屉时被刀刃一闪的寒光吓了一跳,后来才反应过来小姑是一个人住,不由得感叹小姑这么长时间以来一定过得很辛苦吧。

 

  药箱里有很多种药,我自己独住的两年间生病也是自己去看医生,常用药也认识个七七八八,这里边有很多多潘立酮、肠炎宁、奥美拉唑等药品。小姑还真是和我很像,一样肠胃不好。

 

  吃完感冒药我又浑浑噩噩的睡着了,只不过是在小姑的床上。小姑的床比我的床垫要柔软更多,像云朵,一倒下来就会马上陷进去,好闻的香气从鼻尖钻进来。可能是洗衣液、柔顺剂或者沐浴露、洗发水,都是小姑的味道。

 

  自从证件上满足得一点点偷窥欲,让我想要掀开更多这五年间她在外独自挣扎的故事。我心脏怦怦地打开了更多陌生的抽屉和柜子,家里很安静,我的心跳声震耳欲聋。

 

  相比之前,她不再那么喜欢黄色了,也许是工作需要,衣柜里大多是黑白灰色的衣物,少有颜色很鲜艳的裙子点缀生活。鞋码小小的,和我的脚一比几乎像童鞋。

 

  她还去做过幼师,书房的角落里有一本相册。相册是倒着放的,打开的第一页也是最后一页。她蹲在滑梯前面,抱着一个满脸鼻涕的小孩儿无奈的笑。给小朋友打饭、给小朋友上课、陪小朋友做游戏,姑姑对小孩子总是很有爱心。她很漂亮,我摸摸相册里的她,只是感觉亲切又遥远。

 

  照片的右下角有时间,是她从李家出去的第一年。发黄的边际线慢慢爬进画面的中心,会把她清澈的笑容淹没。

 

  “那时候,你也十八岁……”你过得好吗?黄荏珺。

 

  我趴在她的床上细细的翻看相册,大部分照片的主人公都是她,或者还有一个很漂亮的女生,长得也眉清目秀和她关系很好的样子。她们会去郊游,或者吃饭、在夜色里吹着江风压马路。这部回忆录里除了人物还有些猫猫狗狗、天空之类的空镜。

 

  相册翻到最后一页才是相册的扉页。“属于我的世界”在扉页,黄荏珺留下了这样一句话。钢笔写下的一行小字娟秀有力,横竖点撇处锋芒可见。

 

  合上相册不知从哪里掉出了一张大头照,上面印的是黄荏珺和一个男人。大头贴上的特效和贴纸把他的面庞遮了个七七八八的,但不难看出这人长得俊秀,靠在他身边的小姑对着镜头展露出可爱迷人的神采。

 

  “男朋友吗?”我有些心烦意乱的把照片夹回相册里,放回它本该在的地方。

 

 

  黄荏珺会交男朋友我并不意外,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。我的小姑她本就长得漂亮,性格也是迷人可爱的。而我的烦恼可能只是来源于一些不甘心,没有能见证她的幸福,这五年里错过了太多,可能就是这样吧。

  

  -tbc-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22)